关于开展2021年度院级及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9-18 点击数:

各单位

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山东省教育厅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预备通知》和《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东昌院发〔2018〕27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院级及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立项范围与类别

(一)立项范围。2021年教改项目立项范围主要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层教学组织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具体可参照《2021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附件1,以下简称“立项参考指南”)。

(二)立项类别。

2021年省级教改项目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专项项目三类,其中: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围绕“立项参考指南”,自主选题进行申报。重大专项围绕特定立项选题(见附件2)进行申报。重大专项的子课题,按重点项目进行管理。

院级教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资助经费10000元/项,完成年限一般为2-3年。一般项目资助经费6000元/项,完成期限一般为1-2年。

二、立项数量

2021年度院级教改拟立项数量为申报项目总数的30%,重点项目数量为立项项目总数的20%。根据专家评审结果,排名前两位者推荐为省级教改项目(排名第一推为省级重点项目,排名第二推为省级面上项目)省级教改项目立项后不再作为院级重点项目资助。

三、申报要求

项目申报应以我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鼓励校际、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协同创新。项目组成员可以是我院专任教师或兼职教师,也可以是外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

(一)项目主持人。项目主持人限1人,须为我院在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近3学年(2018年9月—2021年7月)每学年面向本校本科学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平均每学年本科教学不少于96学时(专任教师脱产学习、出国访学期间以及教学管理人员不作教学要求)。

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5年以上;重大专项的主持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10年以上。

(二)申报限制。目前主持研究的省级或院级教改项目尚未结题的,不得以项目主持人身份申报新项目。课题负责人主持在研各类项目数超过2项,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在研各类项目中已到结题期限但未能结题的,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

(三)其他要求。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主要参与者(含项目主持人)原则上不超过10人;重大专项主要参与者不限人数。已获同级及以上部门立项支持的项目不重复申报,同一项目不得兼报不同类型。

四、材料报送及要求

1)项目“申报书”(附件3)一式5份,电子版以“项目主持人姓名+申请书”为文件名;

2)汇总表(附件51份,电子版以“单位+汇总表”为文件名;

3)相关支撑材料(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五年内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项目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目录及论著复印件,按序装订成册)一式5份,并将证明材料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项目主持人姓名+支撑材料”为文件名;

请各单位于929日前将推荐项目申报材料通过办公OA发送邮件至钱小平老师,纸质材料报送至教研科,逾期不报视为自动弃权。各单位负责项目的初审,择优向学校推荐。

、其他事宜

1.每个单位限推荐2项。我院教师亦可单独申报省级重大专项课题和重大专项子课题(申报限额各1个,届时会根据申报情况择优推荐到省厅),此项课题不占用每个单位所限的2个名额,申报书用省级立项申报书模板填写(见附件4)。

2.2018年2020年立项的省级教改课题需填写《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结题验收情况汇总表》(附件6,并提交一份项目完成情况总结报告(只发Word版即可)。

3.其他未尽事宜请咨询教研科,联系人:马增敏 钱小平;联系电话:8520078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2021年9月18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