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线上教学的特别提醒

作者: 时间:2020-02-16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各位老师:

通过近几天与各系部及部分教师的沟通交流,发现目前存在对延期开学开展线上教学理解不到位、或者错位的情况,为规范线上教学开展模式,保证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现特别提醒几点:

1.网络教学不是课堂教学的网上直播,要确保网络教学完整教学过程;对于网络教学效果不好的课程或者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开学后调整教学安排补课。

2.推荐网络教学方式:

1)选择优质在线课程:教育部推荐了22个平台,约2.4万门课程,优先推荐使用超星、智慧树、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及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上的优质在线课程;

2)没有合适的对应网络课程,或者想自己录制视频的老师,建议一节课的视频控制在20分钟左右。

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需依托网络教学平台提前上传视频、PPT等资料并下达学习任务,根据课表安排完成在线指导答疑。

3.公共课、多平行班重复课建议组建教学团队,使用同一视频资源,采取“大班集中授课,小班分别指导”的方式,在线指导答疑时再分班。

4.实习、实践、实验等课程在学生返校后进行教学和集中补课,此前可进行虚拟仿真和实验课理论部分的网上教学,集中补课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六。各系应取消赴外地实践教学活动,可根据专业培养要求酌情压缩不超过20%的实践教学内容。

5.教师应加强线上教学课堂监管,开课前告知学生平时成绩构成与占比。(包括:在线讨论、抢答、作业、测试、考勤等)

6.特殊时期教学工作量的计算将以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后台数据(教师上传视频、PPT ,在线指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次数、班级人数等)为依据计算。没有使用超星教学平台的请教师提供支撑材料。

7.网络公选课课程助教应指导学生开展学习,提前告知学生平时成绩构成及占比,通过考勤、线上讨论等方式加强过程管理,记录学生平时成绩。

8.几个时间点请各位老师注意。

1)2月20日之前,应完成课程准备,课程表编排工作。

2)2月20号—24号,各系应把各班课程表通知学生,在24号之前完成学生选课工作(包括重修选课)。也就是说,24号之前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3)24号正式网上开课,线开课时间听从省教育厅统一安排。

4)如果开学时学生分批来校,则全部学生到校之前,仍然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网络线上授课,短期内可能存在线上授课和线下授课同时进行的情况。

5)正式开学,学生全部到校,我们将安排正式线下授课,算作正式开学。





教务处   

2020年2月16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