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2-12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下的教学工作,尽量减少延迟开学对教学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院有关通知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实施调整:

一、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适当推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开学前所有同学不得提前返校。以理论学习为主的课程,定于2月24日开始通过多元形式开课。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对接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课程清单请在教务处QQ群下载)、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教学平台,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选用或者引用线上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二、各教学单位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方案,采取集中教学的方式设计,保证学生每天至少4-6学时的课程学习任务,要明确每天的固定授课时间,建立线上课堂的教学模式。要提前告知学生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要认真组织授课教师通过网络直播、讨论互动、推送资料、作业批改等多种模式实施网络教学,做好在线辅导和对学生学习的考核。

三、线上教学工作安排与要求

1.充分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lcudc.fy.chaoxing.com),通过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教案等,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并配以学习任务单,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作业与考核。教师要充分利用假期熟悉平台使用,做好在线课程建设,为按时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教师必须在课前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单(参考模板见附件1),指导学生学习,并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作业布置与批改、在线考试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教务处负责做好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指导及服务工作,同时将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并通过平台过程性大数据分析,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保障教学质量。

3.各系要通知到全体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按时参加网络授课,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网络互动和交流,及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积极选修线上优质课程,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开展在线自主学习、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对于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时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应采用QQ、微信或电话指导并在开学后集中补课的方式保证学生完成教学计划学时。

4.各系部先制定延期开学三周的课程表(参考模板见附件2),教务处负责统筹协调公共课上课时间。各系部应在开课前向师生公布课表。同时,各系部要广泛发动,积极准备,做好较长时间延期开学的网络教学预案。

四、其他教学工作安排

1.各系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院相关工作部署,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习实训教学预案,可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或其他方式解决教学需求。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验课、实践类课程等将在开学后统筹调整。各系部要暂停组织学生在校、生源居住地或外地开展的所有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和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

2.对于影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常开展的,各系要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QQ、微信等通讯方式、校友邦或者维普论文管理平台,指导学生先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部分研究工作。

3.对于受疫情影响延期开课的课程,线上资源无法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或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教学的课程(含实验课程),要提前做好预案,通过调整教学计划、变更任课教师、正式开学后调整周学时、利用其他业余时间补课等方式,确保教学质量。开学后网络教学课程只教授剩余课时。

4.开学补考、重修等工作,将根据开学时间顺延调整。

5.毕业资格审核及学位授予工作将根据学院安排适时调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2月9日至2月20日,通过线上课程或者专家直播课程的方式,针对全院任课教师开展“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开展线上教学。各教学单位务必通知到全体任课教师(含专兼职教师与外聘教师)认真参加培训。(培训安排见附件3。)





教务处   

2020年2月9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