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各系部: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号召,按照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于2月24日面向全院学生启动了线上教学。在此期间,教务处随时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安排,有序推进了2020届毕业生线上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等工作。六周来,我院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有序,达到了“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实质同效”的预期目标,师生满意度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确保顺利实施并完成本学期教学计划,学院定于4月7日至4月24日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请各系部、各任课教师在第七、八周(4月6日—4月17日)做好相应的自查和备查工作,学院督导组定于开课第九周(4月20日-4月24日)进行检查。

二、检查内容

(一)线上课堂教学运行情况检查

1.线上教学资源及利用:主要检查教师是否按要求在超星平台或其他平台建班建课,是否上传课件、视频、作业等学习资料,上传的学习资料能否与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相匹配,能够保证教学质量。

2.线上教学活动开展:主要检查教师是否在课表指定的上课时间进行网络授课;是否制定了课程考核方案,并提前向学生公布;教学过程是否规范,如是否组织课堂考勤、自主学习、互动讨论、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是否布置自学任务、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提问、测验等学习考核;是否采取措施加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跟踪管理,采取了什么措施;对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如何进行帮扶等。

3.线上教学进度安排:重点检查各任课教师是否制定了线上教学进度计划,是否按计划执行,教学进度提前或滞后的原因及其采取的措施。

4.线上教学管理与学生学习情况:主要检查学生到课率及参与学习程度,学生能否自主完成学习任务,是否按要求参与讨论、回答问题和提交作业等。

(二)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检查

1.实习方案、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2.学生实习方式及进展情况,教师线上指导情况。

3.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指导等情况。

三、检查方式

1.此次检查以教师自查,系部普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任课教师填写《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自查表》(附件1),对课程建设、教学组织、教学进度、作业布置与批改、学生学习效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

3.各系部根据教师自查情况,重点对教师授课情况、教师教案(开课以来的教案)、学生作业(开课以来布置的作业)、教学进度、学生学习情况和效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检查。(任课教师平台上传学习资料、上课过程的截图等可作为线上授课佐证资料)。

4.学院督导组对各系部线上教学预案实施、教学计划调整、检查通知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全院范围内随机抽查10名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情况、10名论文指导教师线上指导情况和10名实习指导教师的线上实习指导。

四、工作要求

1.各系部要充分认识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统筹规划,确保教师认真实施线上教学,妥善保存线上教学期间的各种教学文档和材料,积累线上教学经验,开展线上教学教研交流活动。

2.各系部要根据教师自查和系部检查情况,认真评估前期在线教学效果,按照“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实质同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教学任务安排、及时调整课程教学进度,在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学时的前提下,统筹考虑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对本学期教学计划和课程考核方案进行调整,并于4月20日前将调整方案交教务处教研科备案。各系部要及时向师生公布教学计划和课程考核方案调整结果。

3.各系部要认真落实工作要求,总结线上教学工作实施中的成功经验、存在问题、改进建议及下一步教学工作思路等,撰写《XX系(部)2-4月份线上教学质量报告》(具体格式及要求见附件2),填写《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汇总表》(附件3),并于4月26前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附件:1.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自查表

2.XX系(部)2-4月份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3.XX系(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4月7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