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各系部:

为全面落实《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预案》有关要求,规范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督促各部门严抓线上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现就进一步加强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督导组

组 长:孔令乾

副组长:王娟

成 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于海涛 王金亭 邢先良 刘广星 刘爱国 米保良 苏文祥 吴瑞生 孟春青 常荷丽 崔军 葛慎海

各系部成立系部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其它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小组。

二、工作职责

1.负责对全院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任课教师课程建设进度与质量、上传教学材料类型(教学日志、教学大纲、课件、视频、教学任务点等材料)、教学进度、作业布置与批改等内容。

2.负责检查学生到课率、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师生互动情况,了解学生在线学习需求。

3.负责检查各系部传达、落实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通知情况。

4.落实督导工作,定期召开教学督导会议,总结交流情况,及时将督导意见反馈给相关任课教师。对于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重大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学院。

三、工作要求

1.督导组成员必须每周对非本单位至少一门线上开课课程进行督导,各成员须提前制定督导计划,每周五下午六点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由教务处负责在下周一前将督导成员加入拟督导教师班级内;系部督导小组所有人员应该加入到本单位所有线上开课班级内进行督导。

2.督导组与系部督导小组成员要认真检查任课教师课程建设、教学组织与实施、学生学习参与、教学进度、教案/PPT/视频或其他教学资料、互动答疑、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作业、过程化教学执行等情况并做好记录(见附件1),每周五下午六点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3.每位督导组成员每周不少于5次课程督导(含非本单位教师课程),系督导小组成员一周内必须督导完本单位所有线上课程教学情况。

4.各系部领导应在督导前对本系部教师明确以下要求:

(1)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进度安排,提前将学习任务、课程PPT课件、教学任务点相关视频、作业、测验等教学资料上传至建课平台,利用平台或者QQ群等渠道下达学习任务,并确保通知到每个学生。

(2)线上教学不是将线下课堂直接搬到线上的课堂直播,老师应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课堂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3)提醒任课教师把利用微信群、QQ群、腾讯课堂等方式组织教学或指导答疑的场景、师生互动场景等截图保存,定时交系部备查。

(4)任课教师每周按要求统计汇总教学情况,填写统计表。

(5)任课教师因不可抗因素无法按时上课,须提前在OA系统办理调停课手续。

附件: 1.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学督导员听课记录单

   教务处

                               2020年3月5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