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作者:学生处 团委 时间:2009-04-16 点击数:

    各系团总支:            
  4月10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一、主题口号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二、2009年宣传口号        

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        

各系团总支要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广大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建功立业。各系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于4月20日前悬挂一幅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条幅;        

2.于4月20日前张贴一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海报;        

3.在本系网页发布为期一个月的西部计划招募信息和招募宣传片;        

4.于4月20日前向每一位2009届毕业生个人邮箱发送欢迎参加西部计划公开信和《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并定期向报名者发送相关信息。        

5.于4月20日前向每一位2009届毕业生发送一条志愿者招募信息短信,        

(二)报名        

1.报名时间        

4月15日至5月10日        

2.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报名学生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和中国志愿者网站(www.zgzyz.org.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3.上报《报名登记表》        

报名后,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交送至系团总支,各系团总支认真审核报名学生的报名信息,确保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加盖本系党总支公章,于5月11日10:00前以系为单位准时交至团委组织部。        

4.审核        

团委组织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对报名者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        

(三)志愿者选拔        

1.选拔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        

(2)学业成绩排名在本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获得毕业证书;        

(5)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优先;        

(6)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7)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8)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9)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10)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院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2.面试选拔        

5月11日起,团委根据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先由各系团总支组织初试,并向团委推荐志愿者,团委统一组织面试考核,择优选拔志愿者。        

3.统一体检        

团委根据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经面试考核、资格审查后,对通过初选的志愿者进行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的,进行调换。        

4.公示        

6月中旬,团委对入选志愿者名单在新青年网站进行公示,若无异议,将志愿者名单报招募省项目办。        

(四)评比表彰        

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结束后,团委根据各系网上报名率、有效报名率、实际录取率等指标,综合考核评选“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组织单位”,授予入选志愿者“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团总支要高度重视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将志愿者招募信息通知到每一位2009届毕业生,认真组织毕业生积极报名,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锻炼成长。        

2.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要利用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通过网页宣传、召开专题会议、发放宣传材料、播放音视频宣传材料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向毕业生阐明服务西部对个人成长的重大意义,发动广大毕业生踊跃报名。        

3.认真审核,确保公正。要对报名者的报名信息、报名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核,要组织报名毕业生进行面试选拔,确保将真正的优秀毕业生选拔出来,并对初选情况进行公示至少3天。        

五、即时详情请随时关注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网站,咨询电话:8520188。        

       

                 
       
 

   

   

   

                                                                    共青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
                                                                             2009415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