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作者:实验科 时间:2017-10-30 点击数:

 各系:

根据《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现将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工作及要求安排如下:

一、加强管理工作

1.成立系工作领导小组,拟订工作计划,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

工作领导小组由系有关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等组成。根据本系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并负责论文(设计)工作各个环节的组织实施。

2.审定指导教师

各系要认真选派指导教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由具有讲师(或相当于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每名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员不足的可采取外聘、返聘等方式解决。

3.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大会,举办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研究方法、写作规范及如何准备答辩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公布我院及系部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要求,提高指导教师和学生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教师的尽职守则教育和学生的诚实守信教育。

4.严格过程管理

各系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指导教师工作的责任心和精力投入。

(1)严格考勤制度

保证每名学生每周至少接受一次指导,指导教师应认真详细填写具体指导内容。学生应主动接受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指导教师必须及时敦促、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学生如违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关规定,可视情节推迟其答辩时间直至取消其答辩资格。

(2)做好中期检查工作

各系根据工作进程安排,通过中期答辩、汇报会等形式进行中期检查,并由指导教师填写《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及指导记录表》。各系部应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学生对指导教师工作情况的评价,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总结,报教务处备查。

二、严把选题质量关

1.确定选题

选题必须遵守“一人一题”原则,严格杜绝题目或内容雷同现象的发生。课题应具有应用性、综合性与创新性,鼓励选题与社会生产和生活、实验、科研、教学等实践活动相结合,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理工科专业论文(设计)中实验性课题、设计性课题及其他结合实际、注重实践能力提升的课题应占课题总数的80%以上;文管类专业应加大通过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课题比例,鼓励学生选取一些具有一定应用价值,符合当地乃至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问题。

由多个学生共同参加的项目,必须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以保证每个学生都受到全面的训练。在系工作小组审查同意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跨学科交叉选择课题和学生自己拟定题目。

指导教师应提供选题目录,各教研室分层审核,严格筛选出合格的选题,将多于学生数的选题向学生公布,供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

指导教师最后将所指导论文中含有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论文数汇总,交教务秘书归档备查。

2.下达任务书

指导教师向学生提出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要求及有关规定并下达研究任务书(任务书见教务处网站),系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检查任务书下达情况。

3.严格开题报告审核

各系应对学生完成开题报告的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和安排,指导教师应及时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各系要及时安排系指导小组召开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审核未通过者必须重做或调整题目内容,避免不合格或不适宜的题目继续进行。

三、严格论文评阅及答辩工作

1.严格指导教师、评阅人审核制

指导教师、评阅人要认真审读学生的论文(设计)初稿,明确提出问题及修改意见,填写《指导教师评分表》《评阅人评分表》中相应的成绩及评语。评语要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改进意见,注意反映不同学生特点和水平,避免“万用评语”或“三言两语”。未达到毕业论文(设计)合格要求的,不允许参加答辩。

2.严格论文答辩制度

各系应根据专业特点,认真组织答辩环节各项工作,保证各答辩小组工作程序、要求的统一性,确保成绩评定的科学性、准确性,总体成绩应符合正态分布。

我院已与维普论文检测达成协议并启用,凡论文检测不合格者不予进行答辩。

每个学生的答辩记录须详细、完整,答辩委员会评语客观、全面,对不同等级的论文(设计)要有不同的评语表述。

四、做好总结及归档工作

1.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申报

各系按本系毕业论文(设计)总数5%的比例报送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被推荐的院级优秀毕业论文需报送电子版及电子版论文查重报告。

2.论文及相关材料归档

各系要在2018年6月8日前将《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览表》、《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表》、《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表》等报教务处存档,同时,各系还须妥善保存以下材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总结、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情况;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文本电子版;工作记录(包括《工作任务下达书》、《开题报告书》、《中期检查及指导记录表》、《指导教师评分表》、《评阅人评分表》、《答辩评审表》、《成绩评定书》、《指导记录表》等资料)。

五、为确保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进行,请各系务必按照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日程安排(见附件)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其中,本学期第16周前,各系须落实本科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确定论文选题和指导教师)及相关工作,教务处将对该项工作进行抽查。

 

 

教务处       

2017年10月20日

 

 

附件:

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安排

要 求 阶 段

工作进程

工作要求

参考日程

准备材料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一、确定题目和指导教师

1.各系成立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

2.各系召开指导教师和学生参加的毕业论文(设计)布置大会;

3.指导教师提供选题目录,各教研室及各系分层审核,严格筛选出合格的选题,将多于学生数的选题向学生公布,供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

4.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学术特长选定论文题目,确定指导教师,也可与指导教师协商后确定论文题目;

5.各系将选题结果汇总成表,报教务处备案。

第七学期第16周前

《选题情况汇总表》

二、做好论文开题、写作的准备工作

1.指导教师向学生传达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及有关管理规定,师生沟通交流课题任务,使学生正确理解课题,为开题做准备;

2.学生确定论文题目后,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文献检索、课题调研以及实验等论文前期准备工作。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下达书》

第二阶段(开题及写作阶段)

三、开题论证

各系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填写开题报告,并检查开题情况,教务处随机抽查。

第八学期第4周前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

四、认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检查工作

1.指导教师做好指导工作,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2.各系要随时了解、检查论文写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协调处理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第八学期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

五、中期检查

1、各系对论文(设计)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对学生加强指导、“对症下药”。

2、各系将检查日程通知教务处,教务处随机抽查。

第八学期第7周前

《中期检查表及指导记录表》

第三阶段(评审答辩阶段)

六、指导教师评定毕业论文

答辩前1~2周,学生将毕业论文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认真审阅,写出评语和评分。

第八学期第9-10周

《指导教师评分表》

七、评阅人评阅毕业论文

各系安排有关教师详细评阅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给出评分,写出评语。

《评阅人评分表》

八、组织答辩

各系组织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论文答辩,答辩日程安排通知教务处,教务处将对答辩抽查,并做好答辩记录,给出答辩成绩。

第八学期第11周前

《答辩评分表》、《答辩记录》

九、二次答辩

各系对毕业论文(设计)没有通过的项目,组织二次答辩;教务处对各系上报的院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组织院级答辩,并对优秀论文(设计)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八学期第11周前


十、综合成绩评定

各系组织专门人员检查评分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成绩汇总和统计;毕业论文成绩及时报送教务处。

第13周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书》

十一、材料归档

毕业论文(设计)及工作记录等由各系按有关规定归档。

第八学期第14周前


十二、总结与评优

各系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写出书面总结报告,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报教务处。

第八学期第14周前

《毕业论文总结表》、《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表》

注:1.提前或推延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阶段要求相同,日程自定;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三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可根据各专业特点适当调整,但答辩须在2018年5月中旬之前组织完成。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