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实践效果评价与优化策略研究》成果公报(二)

作者: 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一、题目

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实践效果评价与优化策略研究

二、摘要

开展教学评价是促进教师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课题组首份公报对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学校体育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及实施效果进行了基本调研,总结了当前我省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体育线上教学实施效果的对策建议。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本阶段研究整理了学生主体及教师主体对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的反馈意见,筛选出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要素,并对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方式、方法等内容进行了基本研究,提出了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四位一体”评价措施等相关建议,为后疫情时代体育线上教学的优化策略提供数据支撑。

三、关键词:山东省;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优化策略

四、引言

本成果为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袁本坛老师主持的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实践效果评价与优化策略研究》阶段成果,课题编号2020YZB013,参与人彭秀清、尹秀秀、许生勇、刘敏、郑蕾、王孟山、袁淑芳、柴守立。本课题通过调查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和实施现状,挖掘我省学校体育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现实问题,并提出有效应对之策,为后疫情时代山东省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成果内容

(一)问题缘起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各地市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体育线上教学作为线上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居家科学锻炼效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不同于常规的户外直接授课,体育线上教学对于多数体育教师来说都属于新鲜事物。已有研究表明,合理可行的评价机制可以有效促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这在其他学科的应用中已有前车之鉴,而对于体育学科而言,目前体育线上教学效果的评价并没有特定的现实标准可循,因此本阶段研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在了解我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及实施效果基础上,收集了学生及教师主体对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实施效果评价意见,并结合专家意见初步制定了“课前教学准备”“课中教学实施”“课后教学效果”为一级指标,“教学环境情况”“教学资源储备情况”等9项因子为二级指标,“体育理论课教学环境”“运动直播课教学场地”等26项因子为三级指标的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要素体系,以期为后疫情时代学校体育线上教学质量评价发展提供相关借鉴。

(二)研究内容与方法

1.研究内容

(1)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的学生评价及教师评价结果分析;(2)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要素指标筛选;(3)学校体育线上教学评价发展建议。

2.研究方法

本阶段研究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1)专家访谈法。通过专家的多轮验证最终筛选出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要素因子,并针对当前学校体育线上教学问题对专家进行访谈;(2)问卷调查法。利用“问卷星”等网络调查平台编制并发放了《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基本情况调查问卷(教师问卷)》《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学生问卷)》,收集分析相关数据为本次研究奠定数据支撑;(3)实证研究法。通过线上线下调研相结合的方法,对本领域专家学者进行访谈,结合学生与教师两类参与主体对山东省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展开实证调查。

3.工作方法

本阶段,课题组成员分别进行了教师调查问卷及学生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工作,通过走访调查,多层次了解教师、学生等教学主体对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的认识,并结合专家意见通过多轮筛选,确定了26类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要素因子,为后期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奠定基础。

(三)研究结果

1.学生评价结果数据分析

为了解学校体育线上课程的实施具体情况,课题组在本阶段编制并发放了《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学生问卷)》,回收有效问卷为221份。通过数据分析可知,学习效果评价方面,50.68%的受访学生认为线下体育教学的学习效果较好,而49.32%的受访学生认为线上体育教学的学习效果较好;教师教学准备方面,78.28%的学生认为其任课体育教师的线上体育教学课前准备非常充分,19.91%的学生认为其任课体育教师的线上体育教学课前准备很充分,仅有1.81%的学生认为其任课体育教师的线上体育教学课前准备一般;教学资源评价方面,有79.19%的学生认为疫情防控时期教师提供的体育线上教学学习资源非常丰富,19.46%的学生认为体育线上教学学习资源很丰富,1.36%的学生认为体育线上教学学习资源量一般;教学效果评价方面,71.95%的学生认为体育线上教学效果非常好,24.43%的学生认为体育线上教学效果很好,3.62%的学生认为体育线上教学效果一般;成绩变化方面,74.66%的学生指出,结合上学期成绩,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体育终结性测试成绩有所提升,21.27%的学生认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体育成绩没有变化,4.07%的学生认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体育成绩有所下降,课题组分析这是因为线上教学成绩评价的结构有区别,体能考察的减少与打卡作业的增多,使得线上考试成绩与线下体育测试成绩产生较大区别;课上运动量方面,46.24%的学生认为相比于线下体育课,疫情期间其课上运动量明显下降;线上学习过程存在问题方面,60.18%的学生认为自身锻炼缺乏自觉性是主要问题,17.65%的学生认为缺乏教师的有效指导是主要问题,12.22%的学生认为体育课程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资源不足,4.52%的学生表示对线上体育课没有兴趣;上课效果评价方面,49.32%的学生认为其能适应线上体育教学且兴趣浓厚,37.56%的学生认为体育课程线上教学使其对体育学习产生了兴趣,12.67%的学生认为不太适应体育线上教学。

综合来看,受调查学生对于体育线上教学的评价基本客观反映了出当前体育线上教学的现状及特征,调查结果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实践活动基本满足了学生学习需要,多数学生认为体育线上教学资源丰富是线上教学的突出优势,但调查数据也反映了学生在进行线上学习时的运动量相对于线下体育学习有较大差距。

2.教师评价结果数据分析

课题组通过对《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基本情况调查问卷(教师问卷)》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表明,教学适应性评价方面71.05%的受访教师认为其非常适应体育线上教学模式,25.79%的受访教师认为其基本适应体育线上教学模式,3.16%的受访教师认为其难以适应体育线上教学模式;教学方式评价方面,74.21%的教师认为直播课是线上体育教学效率最高的教学方式,30.53%的教师认为录播课是线上体育教学效率最高的教学方式;教学氛围评价方面,55.26%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的学习氛围一般,学习氛围不如线下教学,25.26%的教师认为线上学习氛围与线下课程区别不大,12.11%的教师认为体育线上教学氛围非常好,学习氛围超过平时线下上课,7.37%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的学习氛围很差,较线下差距非常大;教学效果评价方面,57.89%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一般,教学效果不如线下教学,23.16%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效果很好,教学效果与线下课程区别不大,12.63%的教师认为体育线上教学效果非常好,教学效果超过平时线下课,有6.32%的教师认为体育线上教学效果很差,教学效果较线下差距非常大。教学质量影响因素评价方面,74.74%的教师认为影响体育线上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是教学场地与器材限制,70%的教师认为学生学习监督机制缺乏是主要影响因素,48.95%的教师认为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是主要因素,38.95%的教师认为影响体育线上教学效果主要因素是网络或设备调试不顺畅,8.95%的教师认为是自身学校不重视线上教学,17.37%的教师认为网课操作熟练程度不够是影响体育线上教学效果主要因素。

综合分析可知,教师对于体育线上教学效果具有一定认可,但无论是从问卷调查和访谈结果来看,受访教师均表示线下教学更能达成既定的教学效果。同时通过对一线教师的访谈,多数教师认为线上教学只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完成体育教学的特殊手段,多数教师认为线下体育教学仍应是未来教学的主导,但同时认可体育线上教学模式的开展,会有助于对线下教学质量提升和混合式体育教学模式的发展。

3.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要素体系

通过系列调研和专家论证,课题组按照“课前教学准备”“课中教学实施”和“课后教学效果”为基本部分设置了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要素一级指标(下设二级指标9个,三级指标26个)并建立了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要素体系,课题组认为今后在开展体育线上教学评价过程中应重点关注所列评价要素,一方面保障体育线上教学评价效果,另一方面有力促进体育线上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今后建立完善的学校体育线上教学评价体系奠定理论基础。

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效果评价要素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课前教学准备

 

教学环境

体育理论课教学环境

运动直播课教学场地

线上教学设备

 

教学资源储备

教师线上教学教案与计划

教学方案完备程度

教学课程资源数量及种类

课前组织协调

学生课前场地与设备

学生课前预习

 

 

 

课中教学实施

教学组织

教学手段

互动频率

教学内容

 

教学态度

语言表达

课堂管理

动作示范

学生参与度

考勤与到课率

学生课堂任务完成率

课堂互动次数

 

 

 

课后教学效果

学生掌握情况

课后作业良好率

课后作业完成率

技能作业良好率

教学目标达成

理论课学生章节测验良好率

结业成绩变化曲线

技能课学生体质变化曲线

教学反思

教学回顾数据

学生课后满意度

教师自我评价分值

(四)相关建议

积极开展教学评价对于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线上教学评价能够促使授课教师及时发现线上教学运行过程中的问题,有助于明确教学方向、把控教学情况、找出教学差距、促进学生发展。学校体育线上教学本身具有特殊性,体育线上教学大多具有规模化与分散化的特点,且多数体育线上课程既包含理论学习,又包含技能实践,因此体育线上教学的评价应契合于学科特点和授课内容,例如,技能学习为主的线上课程应重视定性评价,重点对动作掌握情况进行技术评价,而对于体育理论知识评价应按照常规终结性评价方法,运用教学平台数据(如作业完成情况、出勤率、作业成绩等)进行定量评价。因此,课题组提出,学校体育线上教学评价应针对学校体育线上教学的不同学段、不同内容和不同授课对象,采用多元化、多主体化评价机制促进教学评价的有效、合理和可测,在科学选用评价指标的同时,建立专家(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的四位一体评价方式,从多角度多维度来评价体育线上教学效果。

注:本文系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线上教学实践效果评价与优化策略研究》(课题编号2020YZB013)研究成果,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