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公共选修课(以下简称“公选课”)管理,推动我院公选课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公选课教学水平,建设优质公选课程库,现决定对我院公选课进行全面梳理,重新组织申报公选课。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公共选修课的申报工作。

一、开设原则

公选课由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创新创业教育四个模块组成。课程设置应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有利于加强学生人文素质、科学素养、创新创业能力和基础知识;有利于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和新成果、新趋势、新信息。公选课每门课程一般设定为32学时,2个学分。按学期开设,选课学生少于30人的公选课一般不予开课。

二、开设类型

一)我院教师开设的线下公选课;

(二)引进校外优质在线课程开设的纯在线学习的网络课程。

三、开设条件

(一)开课教师应是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我院专兼职教师;拟任网络课程助教的教师还应具有较高信息化水平。

(二)课程应具有较系统的教学内容,对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具有显著作用。

(三)课程设置和授课教师稳定,并能够保证持续开设。

四、工作量核算

1.线下课程授课教师工作量参照《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院发〔2014〕号)执行;

2.纯线上学习的网络课程,选课学生60人以上配备助教,助教工作量按照课程计划学时(一般为32学时)的0.25倍进行核算。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应根据本专业师资、专业特点等,挖掘潜力、积极开设面向全院学生的公选课。

(二)开课教师按要求填写《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公共选修课开课申报表》,同时上报该课程教学日历。

(三)纯线上学习课程开设要求

1.各教学单位在教务处提供的在线课程清单范围内确定开设纯在线学习的网络课程范围,根据选定课程特点和专业要求,遴选并推荐助教进行咨询服务、在线答疑、学习进度跟进并记录学生平时成绩。

2.助教应是我院具备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专兼职教师。助教教师建立在线课程交流平台(如QQ群、微信群等),并介绍该门课程属性、课程基本内容及主讲教师情况;介绍教学进度安排及作业完成方式、考核方式等需要向学生说明的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课程学习。

(四)各教学单位负责汇总本系部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并于12月27日前把汇总表、《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公共选修课开课申报表》纸质版及电子版交教研科(邮箱:290761392@qq.com),经审核后列入下个学期的开课计划中。

(五)选课结束后,教务处下达开课任务书,各任课教师在正式开课前报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助教报送课程进度安排表、说明考核方式和考核比重。

            教务处

              2019年12月19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